fbpx

益活健用家分享

【大和益活健 (大米開菲蘭)食用效果】

女士,六十幾,有嚴重一型糖尿病,每日要打四支胰島素針。一直在找針對糖尿病的保健食品,認識到「益活健」可以阻礙糖份的吸收,就買了一盒試試。食了三天,每日早餐後食一包,糖尿指數由之前的11-12度(空腹),降至7-8度(空腹),是很久未曾有的,效果實在很好。

點解少食甜嘢仍然血糖高? 聽人講升糖指數是什麼?

升糖(葡萄糖)指數 稱為「GI」(Glycemic index), 簡單的是食物造成血糖上升快慢的數。 吃低GI飲食可避免糖尿病患血糖大幅波動,有助於控制血糖;低GI食物還可提供飽足感,再加上消化吸收速度比較緩慢,較不容易感到飢餓,也有助於減重族控制體重。

高GI食物: 白飯白麵包丶糯米丶薯蓉丶砂糖丶西瓜

中GI食物: 糙米飯丶麥包丶米粉丶麥片丶木瓜丶芒果

低GI食物: 全蛋麵、蕎麥麵、粉絲丶意粉、蘋果丶橙丶奇異果

低GI 食物≠低熱量

低GI食物指的是消化吸收速度較緩慢的食物,並不代表低GI食物的熱量比中、高GI低。

低GI烹調方式錯,小心發胖

同一種食物, 烹調方式不同,GI也會隨之改變。以水果為例,打成果汁後血糖上升的速度,會比直接吃水果來得快、同樣一碗飯煮成稀飯後,消化吸收速度變快,就要歸類為高GI食物。

想要真正發揮低GI食物控制血糖、降低血脂及減肥的效果,其實是要在一定的總熱量範圍,盡量挑選纖維含量多、精緻度低、糊化程度低,且需要多咀嚼的低GI的食材。

營養師教你掌握以下挑選、烹煮4原則,聰明吃低GI飲食,才能真正達到控血糖、減重的目的。

原則1/膳食纖維含量多

膳食纖維含量多的芭樂、蘋果比纖維少的西瓜好、完整顆粒的小麥比全麥麵粉好。

原則2/需要咀嚼程度

義大利麵比白麵條好、直接吃水果比水果汁好,平時多咀嚼食物。

原則3/精緻度低

多穀米、糙米比白飯來的好、全麥麵粉比白麵粉好,記得要避免吃精緻程度高的蛋糕。

原則4/澱粉糊化程度低

白米飯比稀飯好、煮10分鐘的麵比煮20分鐘的麵好。

開菲爾( Kefir) 是世界聞名的長壽地區“高加索”的一種傳統發酵乳,GI低,研究證實可以調節糖份吸收。

大和益活健含有高濃度的粘多“開菲蘭” ,因為是大米成分的乳酸發酵物,所以脂質含量低,具有以下功能^:

  • 調節血糖、調節血脂、
  • 改善腸環境
  • 提高肝功能
  • 增強免疫功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