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大腸直腸癌

體重過重、缺乏運動、吸煙、喝酒都是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,且有九成的大腸直腸癌是經由良性息肉,經年累月逐漸成長及癌化而造成,尤其體重過重罹患的機率是正常人的 2 倍。

主要症狀為血便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

近年來大腸直腸癌在全世界盛行率不斷攀升,約有一半的大腸直腸癌患者都會有血便 ( 成鮮紅色或暗紅色 ) 的現象,還有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,例如經常性脹氣痛、鼓脹、腹脹或痙攣、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、排便習慣改變 ( 大便形狀較細窄或是大便解不乾淨的感覺 )、嘔吐、持續的疲倦感、腹瀉、便秘、貧血、食慾不振等症狀。

大腸癌發生在乙狀結腸、直腸機率較高,通常會引起脹痛或出血,因此患者比較容易產生警覺。若是發生在升結腸、橫結腸或降結腸比較不易出現自覺性症狀,所以比較難發現癌症的蹤跡。

大腸直腸癌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被控制的,如果可以早期發現做治療,其治癒率和存活率都超過九成,所以,若有發現身體出現疑似大腸直腸癌的症狀,一定要到醫院做糞便潛血測試及大腸鏡篩檢。

大腸直腸癌好發部位不同,表現症狀也會有所差異

盲腸、上行結腸、橫行結腸症狀為:貧血。

下行結腸、S狀結腸、直腸症狀為:糞便異常、貧血、血便、肛門出血。

直腸癌患者紀錄

我是在2017 年10月接受直腸癌手術,之後,開始了為期半年的化療,經朋友介紹,開始食「大和米蕈」希望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打仗,每日三至四包,亦有吃人参皂苷。這段時間,每日可以行兩小時之後游泳 700米,沒有經歷什麼化療的副作用。

之後去了照顧孫兒,期間停了吃米蕈, 不消兩星期就得了傷風,病了一整個月。

現在一直繼續吃米蕈,我查過好幾篇有關文章,証實米蕈確實可增强免疫力。

大腸直腸癌產生的原因,多是由於環境和飲食造成,例如大量食用肉類、高脂食物、碳烤、重口味及蔬果纖維的攝取量不足等因素,形成酸性體質,使癌細胞易於生長而產生癌化。